通知公告
国家政策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重要通知 > 正文
重要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开展“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9-06-12浏览次数:

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开展“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

我校“双一流”建设已全面启动,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总体进展顺利,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推动“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的通知》(教研司[2019]5号)及其他相关文件要求,现就做好我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全面总结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标志性成果,对标2020年建设目标,找准问题与瓶颈,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有关单位应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扎实做好中期自评工作。

二、自评范围

经学校层面立项的“双一流”建设项目均需开展自评,详见附件1: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分类表。

三、自评组织

1.学校层面

学校中期自评工作组:主管校领导负责,由规划发展处(重点建设办公室)、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指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研院、文科建设处、宣传部、改发室、产研院等职能部门组成,统筹协调相关工作,形成学校中期自评报告并上报教育部。

学校自评报告起草组:重点建设办公室负责自评报告的起草与总体协调,规划发展处负责第三方评价分析与数据核对部分,改发室负责体制机制与治理能力部分。

2.项目层面

学校整体建设项目:按照所属类别(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国际化、创新能力、成果转化、支撑条件、大学文化、医学院等)由归口管理部门根据学校要求组织自评。

学科群建设项目:学科群负责人牵头,相关学院和学科加强协同,组成工作小组,根据学校要求组织自评。

四、自评内容

(一)学校整体建设项目

1.总体进展与建设成效。对照上海交通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的相关内容和“双一流”建设项目申请书,总结建设和改革任务的推进和实施情况。对照建设方案的目标和预期成效,说明主要目标的完成情况,分析诊断目标未达成的主要原因。呈现建设进程中,各项工作的重大创新、重大突破;呈现具备引领作用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机制;解决实际社会经济问题的服务贡献,以及其他成功经验。

2.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围绕建设目标任务,梳理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机制障碍、发展瓶颈等。针对问题,提出下一步推动建设的具体举措,措施要实,体现改革精神,具有可操作性。

(二)学科群建设项目

1.总体进展与建设成效。对照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相关内容和“双一流”建设项目申请书,总结和诊断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推进和实施情况。对照建设方案的目标和预期成效,说明主要目标的完成情况,分析诊断目标未达成的主要原因。说明学科群交叉融合推进情况。

2.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围绕建设目标任务,梳理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机制障碍、发展瓶颈等。针对问题,提出下一步推动建设的具体举措,措施要实,体现改革精神,具有可操作性。

五、自评程序

1.启动动员阶段(2019年6月)

2019年6月,重点建设办公室制定“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方案,6月14日召开工作部署会。

2.项目自评阶段(2019年6月-7月)

2019年6月,各建设项目对照学校上报教育部建设方案和校内项目申请书进行内部自评,7月5日前,各建设项目完成中期自评报告、汇报PPT和典型案例,具体内容和要求详见附件2-4。自评报告起草组确定学校报告的总体框架,收集整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相关材料和数据。

3.形成学校自评报告阶段(2019年7月-8月)

2019年7月,学校听取整体建设项目汇报,反馈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自评报告;自评工作组对学科群建设项目自评报告进行初审,反馈修改意见,项目完善自评报告,提交学校学术委员会审议。自评报告起草组根据各项目报告充实内容,7月底前形成学校自评报告初稿。8月,自评工作组对报告初稿进行修改完善和凝练提升,总结中期自评情况,提出加快推进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报告送审稿。

4.推进建设阶段(2019年9月)

2019年9月上旬,提交学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审议,9月15日前定稿上报教育部。根据教育部反馈的评估结果,学校适时召开建设总结与推进大会,对“双一流”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加快推进建设。

六、材料报送

2019年7月5日前,各建设项目将中期自评报告、汇报PPT和典型案例电子版发至邮箱:fjsong@sjtu.edu.cn,dxzhou@sjtu.edu.cn,书面版一份经签字盖章交至新行政楼B803室。

联系人:宋福进,34206232,66303;周大喜,34206232,66486

报告应按国家有关规定作脱密处理。

附件:

1.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分类表

2.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学校整体建设项目中期自评报告

3.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群建设项目中期自评报告

4.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典型案例

上海交通大学重点建设办公室

2019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