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新闻
“985工程”三期船建学院两个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图]
发布时间 : 2014-05-07浏览次数:

2014年4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 “985工程”三期船建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实验室”和“土木工程安全与减灾创新平台” 项目验收会在闵行校区木兰楼A1002会议室举行。 

验收专家组由原副校长盛焕烨教授任组长,成员包括中船工业集团708所范佘明研究员,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万水生教授,同济大学卢文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润培教授、徐洲教授、奚立峰教授。学校211/985工程办公室、科研院、财务处、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等相关部处负责人、船建学院有关领导及“985工程”三期建设项目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 

 

船建学院汪学锋教授和沈水龙教授分别围绕两个建设项目“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实验室”和“土木工程安全与减灾创新平台”的立项情况、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标志性成果、经费设备和经验总结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查项目材料后,进行了现场提问和讨论。 

 

图为汪学峰教授介绍“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实验室”项目建设情况 

 

“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实验室”项目的核心任务是建设船舶与海洋工程重大力学问题、海洋工程结构物性能、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理论与方法、深海技术与工程等方向的内容。该项目在建设期间,已经建设具有国际一流研究水平的科研队伍,基本形成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研究团队,实现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的交叉融合;已基本建成国际先进水平的综合实验研究基地。 

图为沈水龙教授介绍“土木工程安全与减灾”项目建设情况 

 

“土木工程安全与减灾创新平台”项目针对我国在城市土木工程安全与近海工程基础安全中的重大需求,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安全与防灾、建筑结构抗震减灾、海洋岩土力学与工程的模拟等方面。该项目在建设期间,全面促进学科建设,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已初步建成试验研究平台,完成以模拟地震振动台和鼓式土工离心机为核心的实验平台体系;学科科研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科研项目与经费快速发展;4年间引进多名国家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上海市千人计划、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 

图为专家组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 

 

专家组认为,两个建设项目都出色地完成了建设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建议“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实验室”尽快转化为更强的实际研究能力,为科研和市场服务。建议“土木工程安全与减灾创新平台”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师资及实验室队伍建设,做好新一轮学科建设的规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