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新闻
“985工程”三期“数学系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图]
发布时间 : 2014-04-30浏览次数:

2014年4月21日,“985工程”三期“数学系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验收会在数学系会议室举行。学校211/985工程办公室、科研院、财务处、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等相关部处负责人以及数学系领导和教授代表出席了本次验收会。

985三期数学系科技创新能力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由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郭柏灵院士任组长,成员包括复旦大学郭坤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羊丹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盛焕烨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陈接胜教授、电信学院陈卫东教授、物理与天文系郑杭教授。

数学系系主任金石教授详细汇报了项目建设任务与建设目标完成情况、建设成效与标志性成果、设备购置、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等情况。专家组仔细听取汇报,认真审查项目材料后,进行了现场提问和讨论。

本项目的建设目标是通过重点学术方向扶持,建立开展原创性、前瞻性科学研究的学术激励机制,提升师资队伍,使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最终建设成为有重要国际影响、国内一流的数学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有关问题研究和咨询的重要中心。

本项目自立项以来,数学系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从世界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引进各类优秀人才25人,包括双聘院士2人,中组部千人计划4人,青年千人计划获得者3人,首届美国数学会会士2人,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1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新增全国优博论文提名1篇,上海市优博论文6篇,并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新开设一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新增“科学工程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多物理过程数学建模、分析与计算”上海市教委重点实验室,承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大项目能力不断提升,取得了一些标志性、突破性科研成果,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ESI学科排名已进入国际第64位。

专家组认为,数学系出色地完成了项目建设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希望数学系在建立国际顶尖应用数学学科方面进一步加强特色,提升学科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