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新闻
“985工程”三期“自然科学研究院”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 2014-04-30浏览次数:

2014年4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985工程”三期“自然科学研究院”建设项目验收会在数学系会议室举行。学校211/985工程办公室、科研院、财务处、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等相关部处负责人以及自然科学研究院领导和教授代表出席了本次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由原副校长盛焕烨教授任组长,成员包括复旦大学高卫国教授、张云新教授、林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郑杭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陈接胜教授、电信学院陈卫东教授。

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蔡申瓯教授就项目的建设任务与建设目标完成情况、建设成效与标志性成果、设备购置、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查项目材料后,进行了现场提问和讨论。评审专家就自然科学研究院如何营造环境使得研究人员潜心做好研究、如何从机制上确保始终抓住科学研究前沿、如何引导研究人员做原创性实验、在研究领域上如何形成交大特色、提升交大知名度进行了提问与讨论。蔡申瓯教授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分析了自然科学研究院在项目建设期间取得的成绩、运行理念和运行保障机制,并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面临挑战进行了阐述。

通过建设,该项目已建成以高水平年轻人才为主体的研究平台,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成绩斐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成效显著,生物物理和软物质物理实验室稳步发展,为交大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形成了以6名国家千人、6名青年千人、4名上海千人、2名杰青、1名优青、1名青年拔尖人才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注重培养优秀的青年人才,初步形成了人才聚集效应。为物理系、数学系和致远学院共计授课75门,指导研究生57名。在致远学院培养计划制定和实施方面,平台发挥了核心作用,有力支撑了致远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联合校内其他院系,启动交叉学科博士招生计划,致力共同发现培养优秀的交叉学科研究后备人才。项目建设期间,平台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包括重点1项、优青2项、青年科学基金10项、重大研究计划培育4项、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85篇。

专家组认为,本项目出色地完成了项目建设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