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新闻
985三期“食品安全与营养”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 2013-12-30浏览次数:

   2013年12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985工程”三期项目“食品安全与营养”验收会在新行政楼B821会议室举行。验收专家组由原副校长盛焕烨教授任组长,成员包括上海海洋大学校长潘迎捷教授,复旦大学邢清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林志新教授、罗九甫教授、梁齐教授、徐宇虹教授。211/985工程办公室、科研院、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处、审计处等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农业与生物学院周培书记和史海明副研究员围绕立项情况、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标志性成果、经费设备和经验总结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查项目材料后,进行了现场提问和讨论。 

   该项目在学科交叉和国际化战略的指引下,以农业与生物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和医学院营养系为主体,充分利用各方优质资源,通过实质性整合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和中美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并联合校内各个相关专业,努力建成集人才培养、学科水平提升和国际化建设等多方综合效益的食品学科大平台,为建立和完善上海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为校企合作树立新的典范,为提升我国食品安全研究水平起到推动作用。 

   通过项目建设,逐步形成了包括食品营养、食品安全、食品加工、食品微生物等不同专业特色的研究团队;顺利获得了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国家资质;引进了多名国家“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等高端人才;建成了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教学与社会服务基地。承担了食品安全与营养相关领域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项目、农业部行业专项项目等),累计科研经费7525.6万元,共发表A,B档SCI论文63篇;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瑞慈营养健康肌肤研究院,并分别与新加坡丰益集团、美国通用磨坊、均瑶集团、娃哈哈集团、光明乳业、熊猫集团等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形成产学研合作联盟;承办了3次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国际会议,邀请30名国际学术大师来交大访问讲学。 

   专家组认为,本项目基本完成了建设内容,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建议在今后的建设中,继续引进高水平的研究人员,明确学科特色方向,加强平台建设,增强社会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