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上海市教委发展规划处、上海交通大学财务计划处、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重点建设办公室、信息化推进办公室)三部门组织线上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依托业财讲堂,围绕“走进规划”的主题展开,共计200余名党员群众参加活动。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财务计划处处长王光艳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重点建设办公室、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党支部书记胡薇介绍了活动内容。她希望本次活动能促进大家对学校未来发展目标和路径的了解,促进财务人员从学校、学院发展层面加强思考,希望学校各个部门都能了解规划、走进规划。

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重点建设办公室、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处长陈建平做了题为《大学战略规划的编制与实施》的讲座,从大学战略规划的起源讲起,在分析大学发展的外部环境、内部资源及核心能力的基础上,阐述学校通过战略选择、规划编制、规划实施、规划评估等步骤,确定合适的战略定位,发挥和保持战略优势,确保学校长期稳健发展。讲座还详细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以及学校的中长期建设目标和发展路径。学校将“创新型”大学建设作为重要的战略选择,主要体现在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从资源驱动到创新驱动、从模仿借鉴到引领发展等方面的转型。参会同志们围绕讲座内容积极进行交流,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杨谨歌老师,航空航天学院罗丹老师,财务计划处汪奕杉老师等就财务指标的设定,财务指标标杆的选取和财务绩效的评定进行了交流咨询,陈建平处长一一做了全面细致的解答。

上海市教委规划处处长龚晋同志表达了对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工作的认同,他认为交大多维度、立体式的战略发展规划,有效解答了关于高校发展规划中目标愿景的方向性、建设路径的策略性和具体举措的技术性等三方面问题。本次活动主题和内容,既符合学校管理会计转型的工作需要,也同教委发展规划有关任务高度契合,有利于促进实现高校事业发展规划与财政绩效管理目标的更好匹配。

上海交通大学财务计划处处长王光艳对所有财务人员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希望财务人员能开阔视野,注重提高综合能力,能进一步结合所在单位的规划,研究学院规划目标,助力学院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