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11月25日上午规划处党支部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涵锦教授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报告由规划处党支部书记胡薇主持。

胡涵锦教授首先为大家强调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原则、方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这样的党的重要文献,不能简单化、摘要化,而是要读原文、通篇读,才能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其次,学习党的二十大一定要有历史的纵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要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胡涵锦教授进一步讲解了自党的十五大以来历次党的代表大会的理论沿革与内在联系,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作为大会主题的一贯性,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进入了新时代的特殊性。因此学习二十大精神,还要与新修订的党章、十九届六中全会“历史决议”、“七一”重要讲话等文件联系起来学习。

之后,胡涵锦教授为大家解读了党的二十大议程与报告框架。胡涵锦教授带领大家围绕回答四个“什么”的问题——要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中国共产党员要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中国共产党要实现什么目标——来深刻领悟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的重要理念,带领大家回顾了新中国以来对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探索,从而更完整地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方面的特征。

胡涵锦教授严谨而生动的语言,让大家倍感振奋和收获满满。最后,胡薇书记感谢了胡涵锦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这次报告为规划处党支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翻开了新的一页。与支部成员单独学、集体学相比,胡涵锦教授的授课给了我们更多的启发,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要求,将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二十大精神,并落实到我们日常的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