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规划发展处党支部开展“争一流、践规划、促发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推进高质量科研”
发布时间 : 2023-05-17浏览次数:

为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规划发展处党支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围绕中心工作策划了“争一流、践规划、促发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活动通过与其他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共建,加强横向沟通协同,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1.jpg

5月15日下午,第一次活动“推进高质量科研”开展。规划发展处党支部邀请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就学校的高质量科学研究开展交流讨论。活动由规划发展处党支部书记胡薇主持。

2.jpg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小勤做“开展有组织科研、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党的二十大提出三个“第一”,即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充分显示出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高校是基础研究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创新人才培养主阵地。曾小勤院长还介绍了“三个导向”的有组织研究典型案例,即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以及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结合科研的组织性特征,进一步介绍了上海交大基础研究创新“三区模式”,即集中区、自由区、融合区。

3.jpg

参会同志们围绕报告内容积极进行交流。科研院副院长陆琪、科研院前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傅光远、学术发展与成果处副处长韩海波,规划处郑燕、张蕾,重点办宋福进等,就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之间的关系、交叉学科研究经费、国家级基地建设等问题开展讨论。

4.jpg

胡薇指出,高质量科研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重点任务。作为从事战略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工作人员,要与科研管理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实时了解学校高质量科研各条线的任务推进情况,动态跟踪相应科研指标的完成情况,协商制定 “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办法,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随着国家科技体制的变革,规划处和科学发展研究院在有组织科研方面,需要进一步共同谋划和设计,助推学校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